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

分娩,坐月子全记录(二)

第二天早上7点钟,护士进来叫我起床,吩咐我坐在旁边的椅子一会儿,等下试着走去洗刷。其实经历了昨晚的痛,现在伤口的痛根本就是小儿科,梳洗完毕,换上t-shirt和休闲裤我就大摇大摆的到哺乳室学习给暴龙哺乳了。在哺乳室里有另外一个妈妈,穿着t-shirt,套着外套,穿着sarung,外加袜子,我不禁看了自己的一身打扮,好像很没有刚生完的feel哦,心里在滴沽着等下回去房间换过一条sarung再出来,这又有个笑话了,等下会提到。

其实我的哺乳过程真的很幸运,暴龙非常合作,一靠近我怀里,小嘴巴就会很自然的含住他的专属乳头。加上生产完的第二天,已经流出奶水了,这令我轻松不少。眼前那位妈妈,因为贝比不大合作而搞得满身大汗之际,我真的要感谢上天了。其实哺乳也蛮累的,刚回房间享用早餐不久,护士又来敲门了,又是时间哺乳了。整个早上,我已跑了几回的哺乳室,心想怎么这小孩那么能吃啊?我才刚喂了他啊,怎么一会儿又吵要奶啦?

中午时间,家婆来了,我这个洋化的家婆竟然给我带了cheesecake,还有一堆的饼干零嘴,我当然求之不得了,最怕那种一堆禁忌的。家婆走后不久,我的爸爸也驾到了,这没良心的爸爸,空手来也就算了,椅子都没坐暖,就吵我带他去看他的宝贝小外孙,我被打进冷宫了啦。话说回头,继续上面提过的sarung笑话。话说我觉得换件sarung比较应节,就告诉老豆叫他等我一下,捉了条sarung跑进厕所打算换上,怎知搞了好久还是没办法绑紧,就跟爸说叫他先过去育儿室,我换好了才来,又继续想办法绑好那件烦人的sarung了。最后还是没绑好,放弃了,套回我那一件休闲裤算了,反正比较舒适,整个月子里我都是穿着短裤或休闲裤,sarung早已被丢去一边了。

就在哺乳,睡觉,看杂志下,终于都到了第三天出院的日子了。小儿科医生已帮暴龙打了预防针,也检查了他的黄疸指数,虽然有点黄但还不至于要留院照灯的情况,老公和陪月aunty到医院来接我们回家,我们终于可以回到温暖的家了。回到家中,家婆早已准备好一切,让暴龙拜拜哦,老公也在前一晚已装好宝宝的床,虽然后来无用武之地,但好歹暴龙也睡了一个月。一回家,就马上向陪月aunty要求冲凉,但基于时间已晚,aunty说明天再冲好了。一早我已向aunty约法三章,不管什么我一定要冲凉洗澡,我绝对不能忍受一个月没冲凉洗头,我会发疯。但这天已是下午,加上下雨天,aunty叫我多忍受一天哦,我也不为难她啦,这天很听话的只抹身体,但一天下来,也抹了很多次。

午餐已在医院解决,所以aunty只帮我准备晚餐。之前听说有的人坐月子每天吃下整只鸡和每天6粒鸡蛋的故事,所以我又和陪月aunty说好我什么都吃,但拜托不要每天逼我吃下那么可怕的月子餐,我只要求营养均衡,不要搞到我便秘就行了,而且我正在哺乳,所以不要叫我喝下一堆酒精和吃下一堆姜。这个陪月aunty很支持哺乳,所以当暴龙肚子饿时,她也不厌其烦的把他抱到我房间让我哺乳,如正好遇到我外出,她也会把我预先挤好的奶拿给暴龙喝。

其实我是幸运的,家婆和陪月aunty都很开通,所以我坐月子的一日三餐都很正常,早餐依我喜好,有时面包配煎蛋或芝士,有时吃饼干配milo或麦片。午餐和晚餐有时吃鱼,鸡肉,猪肉加蔬菜,有时aunty会煮猪肾,猪肺汤或猪脚醋。遇上消夜肚子饿,还叫老公打包mcd给我,aunty也一只眼开一只眼闭。我也不用整天喝黑枣水,aunty批准我喝白开水,因怕便秘,我也每天喝yogurt drink,当然我把它从冰橱里退冷先啦。我每天都冲凉洗澡,每隔一天洗头,在家里穿短裤t-shirt,整个月子里都干净凉爽。

要我整个月坐在家我铁定闷死,所以出了上医院做检查外,我差不多每天都会找藉口跑出门。有时跑去逛商场,有时跑去喝茶聊天,还有一晚跑到电影院看transformers,看完电影后还去吃了消夜才溜回家。当然咯,趁着陪月aunty还在,有人帮我看顾暴龙嘛(虽然出月了还是抱着暴龙趴趴走)比起有些要守一堆禁忌的产妇,我真的太太太幸运了。照我那么坐不住家的人,如果叫我整个月不洗澡,不出门,大热天不可吹风吹冷气,我想产后忧郁症肯定找上我。当然我可以那么自由,最感恩的还是因为我有个很洋话的家婆,也很开通合作的陪月婆。就算我家那80岁的老奶奶来探望我时,看到我的饮食方式也不说什么,只要她孙女我吃得开心健康就好。

虽然我的月子坐得不传统,该守的禁忌我也懒得理,但如果你问我现在是否有任何后遗症的出现,我会告诉你“没有”(touchwood )。我本身认为,营养均衡比较重要,如果每天强迫自己吞下一堆的肉和姜而导致便秘的话,那就得不偿失了,要知道所谓的月子餐都很热气的。我听说很多产妇,因为吃下一堆发热气的食物而导致便秘,加上没得洗澡而导致整身黏黏又臭臭,整个月里过得很痛苦,所以变得很容易发脾气而导致哺乳失败。我的月子过得很轻松,很干爽,朋友笑我说我像度假多过像坐月子,这是真的。整个月子里我过得很开心,每天吃饱,除了哺乳,剩下的时间不是去逛街喝茶,就是待在家上网,看dvd。不用做家事,又有专人煮食,闲来没事做就逗宝宝,或者跟陪月aunty聊天,日子倒是过得很快。

暴龙满月的那一天,我和老公一早忙到晚,在家让暴龙拜拜后,又要赶下老公祖家和我娘家拜祖先。过后还要忙着分派满月礼品,晚上约了朋友喝茶聊天,要知道陪月aunty回去后,我就要负起照顾暴龙的责任,暂时可是没有那么轻松的坐在那里聊个没完没了了。满月后的第二天,陪月aunty要回家了,她很不舍得暴龙,抱着暴龙又抱又亲,当然咯,一个月的感情呢!

陪月aunty回后第二天,我开始了当全职妈妈的生活。从一开始的鸡手鸭脚到今天,日子还是过得真快呀。一转眼,已从那只会吃和睡的小牛儿到今天会跑会捣蛋的小暴龙了,再不久,他就要上幼儿园了,然后又不久他就会上小学了,再下来中学,然后大学,酱不是代表再不久后他就不需要我了?还真不舍啊,我会不会想太多了?呵呵!

6 条评论:

  1. 逛到你这来^^
    呵呵,终于看到跟我一样“不怕死”的人了,哈哈~我坐月时也是一样每天冲凉、隔天洗头的^^,哈哈~不过你比较厉害,还出去逛街,我就没有了~还有,我也是没穿sarung的,也是不懂穿,一直绑不紧><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,欢迎欢迎!对咯,sarung很难穿哪,都绑不紧的,想要应节都不能。^.^

    回复删除
  3. jovin!你好幸运哦!!有这么洋化的家婆!!真羡慕~我希望到时我生了后(希望会生啦!!),也可以这么自由~很少看到人做月子做到像你这么爽叻!还可以逛商场,喝茶聊天~ 你说得对,重要是营养均衡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JIng,你笑死我了,做莫不会生哩?是啊如果给别的家婆看到媳妇酱做月子的话恐怕会晕倒,但在国外很普通啊,你几时看过洋婆子坐月子的?她们也是自己照顾宝宝,自己带新生儿逛街买菜啊。不过我们始终是华人,应该跟的我们就跟咯,自己拿捏轻重咯!

    回复删除
  5. jovin:我每次都觉得很多事情是很难预料的,可能我比较悲观!我怕身体有问题,或是难怀孕!
    对咯,在国外也没有陪月aunty。最怕是家婆啦,没有那么自由,但可能就往好的方面想,也是想把她所知道的教媳妇。

    回复删除